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職能治療研究方法學
RESEARCH METHODS IN OCCUPATIONAL THERAPY 
開課學期
96-2 
授課對象
醫學院  職能治療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林克忠 
課號
OT7002 
課程識別碼
429 M00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公職治422 
備註
總人數限20人。與姚開屏、羅鈞令、薛漪平、曾美惠、謝清麟、毛慧芬、潘璦琬、王治文合開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62researchmethod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職能治療學與行為科學相關學門的研究歷程與方法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介紹職能治療學與行為科學相關學門的研究歷程與方法,以培養同學提擬研究計畫,並從事學術研究的能力。本課程的授課對象為修畢基礎統計學的研究所同學。
 
課程要求
1.閱讀參考讀物、出席課堂、參與討論、提出報告。
2.期中筆試:教師選擇書本與文獻之例證、搭配課堂學習過之重要概念命題,open book 作答。
3.期中報告:二到三人組成一組,每週由一組同學就一特定之研究文獻與初始計畫提出扼要文獻回顧與研究方法,另一組同學就該計畫提出評析(如計畫主題與研究假設是否明晰、文獻回顧是否反應該領域急切需探察之課題、研究方法是否合宜完整等),並由計畫報告同學回應。
4.期末報告:分組同學就研究計畫「預試」(pilot) 之結果提出主要發現、分析統計檢定力、就後續研究之進行提出建議、並預列二至三道討論題目,引導報告後之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01).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5th
ed.). Washington, DC: Author.(行為科學領域論文或報告寫作需
要)
Portney, L. G., & Watkins, M. P. (2008). Foundations of
clinical research: Applications to practice (3rd ed.).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復健學相關領域研究
方法學綜述)
Rosnow, R. L., & Rosenthal, R. (1996). Beginning
behavioral research: A conceptual primer (2nd ed.).
Englewood, NJ: Prentice Hall.(行為科學研究方法學的概念基
礎)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出席及討論參與 
20% 
 
2. 
期中報告(分組計畫報告) 
30% 
 
3. 
期中筆試 
20% 
 
4. 
期末報告(分組結案報告)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8  研究方法述要 
第2週
2/25  研究題材與主題構建、文獻檢索
(Scopus; Google Scholar; Cochrane等) 
第3週
3/03  測驗原則與編製 
第4週
3/10  測驗理論與信度 
第5週
3/17  效度 
第6週
3/24  統計學綜覽;「研究問題」口頭報告 
第7週
3/31  職能治療實證、轉譯研究(I)與實例(II) 
第8週
4/07  期中報告(一):初始研究規畫 
第9週
4/14  期中報告(二):初始研究規畫 
第10週
4/21  系統性文獻回顧、後設分析、研究效度 
第11週
4/28  研究實例(社區機構的照護研究) 
第12週
5/05  羅序分析在職能治療研究上之應用 
第13週
5/12  期中筆試 
第14週
5/19  臨床重要性:統計意義以外 (clinical importance: beyond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第15週
5/26  期末報告(一) 
第16週
6/02  期末報告(二) 
第17週
6/09  期末報告(三)與課程總結